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港股概念追踪 广东加快建设算力产业!机构:芯片、服务器和云计算将保持高景气度(附概念股)

527

2024-03-21 【 字体: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目标到2025年,智能算力规模实现全国第一、全球领先,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较为完备,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企业数量超2000家。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上云企业累计超过380万家,但与美国、欧洲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在新基建、东数西算等政策影响下,中国云计算市场或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相关概念股:百融云-W(06608)、金蝶国际(00268)、金山云(03896)、微盟集团(02013)、中国移动(00941)。

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数字服务平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新疆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向新疆转移,推动新疆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方案的出台将为新疆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将推动该地区积极参与国家数字化建设的进程。

据悉,“东数西算”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进行存储、计算、反馈,并在西部地区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有助于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

“东数西算”不仅优化资源配置,也是将数字经济、新基建产业链进一步西扩,带动西部城市发展。“十四五”期间投资总额有望超4000亿元。根据国家规划目标,到“十四五”末,东部数据中心总量占比或由60%下降至50%左右,西部数据中心占比将由10%上升至25%左右,在西部地区有业务布局的相关产业链将重点受益。

根据“东数西算”政策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整体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前景可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为4910亿美元(约合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19%;而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4550亿元,虽然40.91%的增速明显高于全球19%的增速,但整体市场规模较全球仍有差距。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认为,计算产业加速融入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各行各业的场景需求和体验挑战。无论是从计算产业自身发展来看,还是从赋能产业升级的需求看,都需要推进多样性算力发展。

在智算引领创新发展分论坛上发布的《智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计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新增算力设施中智能算力占比过半,预计2025年智算规模占比超过85%。到2025年,算力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4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可达24万亿元。

华西通信团队表示,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进一步落实,整体算网底座结构逐渐清晰,为后续云厂商及运营商等在AI领域业务布局提供落脚石。

东方证券指出,目前全国各地的智能算力中心建设稳步推进,AI芯片的需求快速增长,国产化替代的需求也随之提升。算力产业链上的芯片、服务器和云计算等企业都将保持较高景气度,国产算力产业链值得重视。

华金证券称,随着“东数西算”节点的数据中心集群内增节点、补规模,以及新一轮AI革命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流量爆发,将大大促进算力基础设施尤其是以400G、800G为代表的高端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提升。运营商是数据中心建设的主力军,数据中心市场如预期大发展。

相关概念股:

百融云-W(06608):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驱动的SaaS云平台公司,专注于为金融服务业提供解决方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截至2019年,百融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金融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截至2022年,已在中国为超过7000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金蝶国际(00268):截至2023年9月30日,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人民币26.7亿元,同比增长约40%;金蝶云·苍穹&星瀚、金蝶云·星空、金蝶云·星辰及金蝶精斗云分别实现净金额续费率(Net Dollar Retention,NDR)约105%、95%、90%、86%。

金山云(03896):金山云Q2营收18.4亿元,调整后毛利率达11.3%再创历史新高,调整后毛利额同比上涨超2倍。在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金山云把握住了垂直行业和技术革新对云计算市场的需求和机遇,通过满足互联网、公共服务、医疗、金融等垂直领域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助力其实现价值创造。

微盟集团(02013):2023年上半年,微盟订阅解决方案收入约为7.06亿元,同比增长21.4%。海通证券(600837)预期,公司订阅解决方案即SaaS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期,2023-2025年有望保持25-30%的营收增速。

中国移动(00941):中国移动启动G.654E干线光纤以及云资源计算型服务器集采,中国电信启动核心路由器、CN2-DCI网络扩容集成服务集采,反映出算力需求提升也将带动电信运营商传输网络的扩容与升级。中信建投(601066)研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移动将大规模开启传输网(尤其骨干网)的升级工作,由100G、200G走向400G,将带动产业链的景气度。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上海浦东力争建设形成千亿平台、千万品类

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上海浦东力争建设形成千亿平台、千万品类
  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陆启星1月30日在上海市促进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

鸿蒙智行AITO全系2月交付新车21142辆

鸿蒙智行AITO全系2月交付新车21142辆
  近日,鸿蒙智行AITO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该品牌全系交付新车21142辆...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71641 上涨54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71641 上涨54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24日16:30收盘报7.164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4...

光启技术:基地一、二期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到160吨年

光启技术:基地一、二期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到160吨年
  每经AI快讯,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您好,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第三季度...

华润置地李欣:明年加快发展代建、长租等新兴产业

华润置地李欣:明年加快发展代建、长租等新兴产业
  12月31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李欣在新年献词中...

广州港:前12月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46万标准箱 同比增长39%

广州港:前12月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46万标准箱 同比增长39%
  广州港1月1日公告,2023年12月份,公司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5.5万...

截至今日12时 受降雪和路面结冰影响全国公路封闭路段115个

截至今日12时 受降雪和路面结冰影响全国公路封闭路段115个
  央视新闻消息,据交通运输部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截至今日(3日)12时,受降雪及...

接“福”啦!在这个能看见“自己”1岁到100岁模样的体验展→

接“福”啦!在这个能看见“自己”1岁到100岁模样的体验展→
  新春将近,人气正旺、年味十足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又空降了颇具视觉冲击的“百福...

中国造动车在智利启运刷新南美速度

中国造动车在智利启运刷新南美速度
  中国企业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智利研制的电力内燃双动力动车组19日在智利投入载客...

海新能科今日大宗交易成交1050万股 成交额36225万元

海新能科今日大宗交易成交1050万股 成交额36225万元
  海新能科12月22日大宗交易成交1050万股,成交额3622.5万元,占当日...